潜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报告

发布日期:2022-01-25 18:40 来源:潜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

2021年,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,充分结合工作实际,切实将法治思维、理念贯穿工作始终,现将工作总结如下:

一、高度重视,加强组织

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,始终坚持法治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,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。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,制定了普法学法计划,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、懂法、用法为重点,以普法教育为基础,以法律法规为行政决策的根本前提,全面深入开展法制建设各项工作。

二、增强意识,提高素质

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,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增强法律意识和权力、义务、责任相一致的意识,提高机关干部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,推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、规范化建设。通过开展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,强化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,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理念,形成良好的法律素养,提高依法决策、依法行政、依法管理和服务能力。打造知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的高素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队伍。

三、全员学法,严格落实

推进宪法精神“进机关”。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、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,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,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,在机关营造学习宪法、尊崇宪法、遵守宪法、维护宪法、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。全面落实局办公会议、职工大会会前学法制度,推动经常性学法,专题学习《宪法》、《中国共产党章程》、《民法典》、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、《退役军人保障法》等法律法规。大力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。 

四、强化宣教,营造氛围

加强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。全面营造法治学习日常化、日常工作法治化的学法用法浓厚氛围,充分利用“学习强国”、普法微信公众平台等开设法治专栏、专版、专题等。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LED大屏设置法治宣传专栏、悬挂法治宣传标语,教育引导培育法治理念,在重要时间节点普及宣传法律知识。 

五、2022年工作计划

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严格按相关文件规定,继续做好法治工作。一是严格落实规定动作。把法治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持续认真开展,结合实际工作情况,注重每项工作的质量效果,切实通过充分准备和精心实施,提升法治工作的实际效果二是创新普法教育工作方式。在现有的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,利用易于接受的较有吸引力的学习教育方式,有广度、有深度的开展普法学习教育工作,提升普法工作的学习教育效果三是进一步规范资料档案收集和整理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